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泉边渔夫

博客因您的到来而精彩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七律.对菊  

2013-11-14 11:39:47|  分类: 旧体诗:七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七律.对菊(平水韵十二侵)
步枕霞旧友菊花诗韵 2013.11.14           
秋声一缕贵如金,独对霜风笑靥深。傲世何曾缘绝唱,孤芳却是为情吟。
黄花藐冷谁知趣,白鹤凌云自度音。不负东篱香落拓,人生理应惜光阴。
秋声一缕贵如金【金:十二侵】 押韵    独对霜风笑靥深【深:十二侵】 押韵
傲世何曾缘绝唱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孤芳却是为情吟【吟:十二侵】 押韵
黄花藐冷谁知趣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白鹤凌云自度音【音:十二侵】 押韵
不负东篱香落拓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人生理应惜光阴【阴:十二侵】 押韵
--------------------检测结果(平水韵)----------------------
存在多音字:缘 为 浪 漫 应 ,请根据词意判断平仄
平仄符合要求,请留意多音字!对仗请自行判断。
枕霞旧友(湘云)原玉:对菊
别圃移来贵比金,一丝浅淡一丛深。萧疏篱畔科头坐,清冷香中抱膝吟。
数云更无君傲世,看来惟有我知音!秋光荏苒休辜负,相对原宜惜寸阴。
原玉鉴赏:在十二首咏菊诗中,这一首被评为第五,属上乘之作。史湘云生来颇具男性气度。“科头”就是男人的形象;因为湘云从小就喜爱男装。第六十三回书中写道:“湘云素习憨戏异常,她也最喜武扮的,自己每每束蛮带,穿折袖。”诗中,湘云以一个男性抒情主人公身份出现,正表现了她豪爽不羁的潇洒风度。

建华朋友赐玉:七律 对菊(平水韵)

霜锁庭园满地金,东篱蕴笑染黄深。疏枝暗影和云唱,滤雨清尘傲骨吟。
喜写菊香寻雅梦,轻书冷韵赋诗音。陶潜毫笔今何在,难诉秋光寸寸阴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8)| 评论(5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